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2020年度渔业统计年报数据集中会审会在杭州召开

日期:2021-04-25 12:02 作者: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 字体大小[  ]

4月23日-24日,2020年度渔业统计年报数据集中会审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通报了2020年渔情监测统计工作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交流研讨了加强渔情监测统计工作的对策与措施,集中审核、汇总了2020年度渔业统计数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国家统计局农村司畜牧业处处长王挺漳参加会议并讲话,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孙国荣参加会议。会议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处长王丹主持。

  李书民一级巡视员在讲话中强调了渔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十三五”期间,各级渔业主管部门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服务和推动渔业发展大局,扎实开展统计监测工作,为促进渔业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渔情监测统计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常规统计和应急监测统计各项任务,做到了临危受命、紧急行动、加班加点、不辱使命,为水产品稳产保供作出了积极贡献。李书民强调,面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和渔业产业的深刻变革,渔情监测统计要客观全面反映产业发展状况,更好地满足行业分析、部门共享、决策参考的需要。李书民要求,要从四个方面着手,持之以恒巩固和加强渔情监测统计工作。一是要加强学习贯彻,落实统计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等相关文件,落实渔业统计主体责任。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把统计监测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进行部署安排和绩效考核,切实解决好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保障统计工作所必需的经费,统筹协调好统计职能责任和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之间的关系;二是要强化制度建设,依法依规统计。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配套的渔业统计制度,确保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数据质量。规范源头数据的采集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渔业生产统计台账制度,不断完善数据调查方法,确保数据质量;四是要不断改革创新,推进统计信息化。着力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对结构调整、产能优化、高质量发展指标的统计调查,健全对渔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测,注重互联网、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在渔情监测统计工作中的应用。王挺漳处长介绍了我国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国家统计局对农业农村部开展统计督察有关情况,就如何加强渔业统计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加强学习,认真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二是要依法统计,建立健全渔业统计相关制度;三是要规范流程,狠抓源头数据和核查评估;四是要开拓创新,提升渔业统计工作效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渔业统计工作负责同志和承担渔业统计工作任务的相关单位代表共计65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了2020年度渔情监测统计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通报,对在渔情监测统计组织工作和全面渔业统计、渔民家庭收支调查、休闲渔业监测统计、养殖渔情监测统计、批发市场信息监测、海洋捕捞抽样试点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浙江、福建、四川、山东、重庆等省(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就2020年渔情监测统计工作进行了典型交流。此次会议集中审核后,2020年度渔业统计数据将按相关程序对外发布,并将编印出版《2021中国渔业统计年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