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首个生产车间投用

日期:2021-05-09 10:58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
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首个生产车间投用首批出苗4千万尾
生产车间内景。南沙区政府 摄

  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首个生产车间8日正式投入使用,并举行了出苗投产仪式。该车间首批出苗4千万尾,年产各类鱼苗6亿尾。

  记者了解到,世界养殖水产品总产量的2/3来自中国,而中国第一水产养殖大省则是广东,该省还是全国最大的水产种苗产区和“南苗北运”基地,2019年各类种苗产量1.2万亿尾,占全国40%,其中淡水鱼苗年产量超过7000亿尾,占全国60%。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介绍,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是中国首个以鱼类为主的南繁基地,以建造中国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为重点,总用地规模约8000亩,预计总投资11.8亿元。

  “目前水产良种选育不只局限于高产,选育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均衡的优良性状新品种,是当下水产遗传育种领域的主攻方向。”在出苗投产仪式上,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表示,该中心将紧扣现代种业战略定位,以新机制、新模式建设育繁推一体化种业科技创新中心。

  刘少军介绍,该中心重点开展草鱼、鲫鱼、鳊鱼、黄颡鱼等淡水鱼种质资源创制和保存,培育具有高效、优质、抗病、抗逆等优良性状的突破性新品种;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孵化各类优良性状水产苗种400亿尾。

  “目前车间内生产的鱼苗有抗病草鱼、合方鲫2号、杂交鳊和杂交黄颡鱼‘黄优1号’四个新品种,主要用于育繁推一体化养殖示范。”该中心参建企业之一——广州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阳会军介绍,这些新品种具有抗病能力强,生长速度快等特点,能从源头有效保障养殖安全和食品安全,提升经济和生态效益。

  南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正全力创建中国国家级水产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该区也将立足优越的产业基础和适宜的生态与气候环境、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条件、珠三角地区水产种苗集中区等优势,充分发挥刘少军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平台作用,高水平建设该中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王坚 舒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