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285号 (资源环境类140号)提案答复的函(农办案〔2021〕108号)——关于加快推进水产生态养殖,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提案

日期:2022-01-11 10:4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体大小[  ]

潘碧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生态养殖,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提案收悉经商科技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法规体系,严格管控措施

  我国现行法律已对水产养殖污染防控进行了规定。《水污染防治法》第十四条、第二十二条、第五十七条、第六十五条和第七十三条等对科学合理养殖、水源保护禁止养殖、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水环境监管等方面都了规定。《长江保护法》第四十二条、第五十八条和六十九条等对长江流域开放水域养殖、湖泊生态环境修复、养殖水域滩涂“三区”划定及规范管理等方面均已作出明确规定。2019年,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会同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农渔发〔2019〕1号,以下称《绿色发展意见》),明确提出要依法加强养殖水域滩涂统一规划,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允许养殖区;要改善养殖环境,推进养殖尾水和养殖废弃物治理。下一步,我部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国务院文件要求,会同生态环境部,依法依职能加大监管力度,严格管控措施,共同保护水产养殖生态环境。

  二、关于加大绿色生态水产养殖科技攻关力度

  为推进绿色生态水产养殖,“十三五”期间,科技部设立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围绕水产生物种质创新、健康养殖和资源养护等关键技术环节都部署了项目推进我国水产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今年我部印发了《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的通知》(以下称“五大行动”),决定在“十四五”期间组织实施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示范推广、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水产养殖用药减量、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和水产种业质量提升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下一步,我部将积极指导地方落实好五大行动重点任务鼓励各地继续开展生态水产养殖技术研发,进一步水产养殖技术升级。  

  三、关于推动水产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区创建

  多年来,我部将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活动作为引导水产养殖生产者树立健康养殖理念、调优产业布局、转变养殖方式的重要抓手。自2006年起,我部指导各地在内陆、近海、深远海地区积极推广多种模式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推进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778个、示范县61个。2021年,我部印发了《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管理办法(试行)》(农渔发〔2021〕13号),正在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创建示范活动。同时,近年来为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持续支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下一步,我部将在推进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示范创建工作中,按规定予以统筹支持。

  四、关于水产养殖水域生态保护和修复

  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精神,指导各地在科学评价水域滩涂承载力的基础上,优化养殖生产布局,努力减少水产养殖对水域环境的影响,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2018年,生态环境部联合我部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称《行动计划》),经过三年努力,《行动计划》确定的8项主要指标已全部按时完成,相关治理稳步推进,污染防治水平逐步提升,生产空间布局得到优化,全国已有1555个水产养殖主产县县级人民政府发布养殖水域滩涂规划。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32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绿色发展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水产养殖生态修复功能鼓励在湖泊水库发展不投饵滤食性、草食性鱼类等增养殖实现以渔控草、以渔抑藻、以渔净水。2021年1月,生态环境部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在长江经济带等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渔业养殖尾水的资源化利用,以池塘养殖为重点,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实现循环利用、达标排放。2021年,我部在渔业发展补助资金中安排资金,支持各地开发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下一步,我部将继续配合生态环境部指导地方加快制定水产养殖尾水强制性排放标准,推进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促进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兽药减量行动

  近年来,我部始终坚持“四个最严”,把强化养殖水产品抗生素等兽药残留监测和管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加强抗生素残留监控和用药减量。我部连续多年实施了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指导各地加强对氯霉素、氧氟沙星等禁限用抗生素残留的监测和整治,对违法用药企业和个人坚决依法查处。通过各方努力,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测合格率连续8年稳定在99%以上。同时,我部在“五大行动中”也部署开展了水产养殖兽药减量行动。仅2020年,我部确定的416个用药减量推广企业,抗生素类兽药用量减少29.8%,水产用兽药用量减少5.9%,用药减量试点效果明显。二是健全养殖尾水抗生素排放标准。生态环境部在指导各地制定水产养殖尾水强制性排放标准中,已考虑将抗生素作为监测指标之一。各地排放标准出台后,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明确执法依据,加强尾水抗生素排放监测和执法。三是严厉打击违禁抗生素等非法水产养殖用投入品。2021我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的通知》和《关于实施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白名单制度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正在组织各地依法打击生产、进口、经营和使用假、劣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违法行为,试行白名单制度,全力规范生产、经营和使用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确保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另一方面,我部正在认真落实《绿色发展意见》,加强水生动物防疫,推广疫苗使用,从源头治理抗生素多用、滥用问题。下一步,我部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采取有效举措,严厉查处水产养殖用抗生素违法生产、经营和使用等违法行为,努力解决养殖水产品抗生素残留和超标问题,保障群众食用水产品“舌尖上的安全”。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1年8月3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