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黑龙江省2021年实现边境水域渔民零非法越境捕捞历史性突破

日期:2022-01-17 15:17 作者: 来源:黑龙江渔业信息网 字体大小[  ]

黑龙江省边境水域长2723公里,是全国内陆边境水域线最长的省份,省农业农村厅承担着执行中俄双边渔业协定、打击渔民非法越境捕捞、维护边境水域渔业生产秩序、保护边境水域水生生物资源的国家事权和重要职责。过去,由于边境水域点多线长、渔政执法力量薄弱等原因,管理难度大,每年渔民非法越境捕捞事件发生数量较多。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省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加大渔政执法力度、深化中俄渔业合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综合施策,合力推进,边境水域渔业生产秩序持续向好。2021年渔民非法越境捕捞事件首次零发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建党一百周年系列重大庆典活动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树立了负责任大国良好的国际形象。主要采取了“五个强化”措施。

一是强化顶层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边境管理工作,主要领导对打击非法越境捕捞行为提出明确要求,省委边防委定期会商研判边境形势,每年组织成员单位联合开展边境巡查,坚持高位推动边境管理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和全省边境水域渔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边境水域渔政管理工作。先后下发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野生鱼类资源保护的意见》《黑龙江省边境水域渔业捕捞生产管理办法》等文件,不断规范管理。

二是强化工作机制创新。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管边责任制,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地方党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专项研究,强化农业农村部门、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护边机制,建立渔政、边防、公安、外事、海事等部门间合作机制和中俄渔政定期会商、联检机制,形成了整治边境渔业生产秩序的合力。在重点江段设立船管站,组建护边员队伍,增强管边力量。实行滩长负责制,一人违规,整个滩地停产整顿。建立渔船集中停泊、专人看管、昼捕夜停、进出登记制度,长效管控机制愈加完善。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管。组织开展涵盖中俄边境水域专项执法、清理涉渔 “三无”船舶等内容的黑龙江省“渔政亮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采取分片包段、重点水域专人专艇蹲点驻守等措施,加大巡航检查,重点部位死看死守。对社会船只和摩托艇进行登记备案和集中管理。通过收缴禁用网具、销毁涉渔“三无”船舶、罚款、吊销捕捞许可证、行政拘留、判刑等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结合措施,对违法人员形成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四是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利用国家渔港建设资金在边境水域建设渔港7个,争取有关部门资金建设12个浮动渔港,为渔船集中管理和渔政执法船停靠提供了基础条件。为全省所有捕捞机动渔船安装卫星定位监控系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行动态实时管理,统筹国家渔业油补资金,为边境水域市县配备渔政执法船艇、夜视仪、船用雷达、执法记录仪等,有效提高管控能力。佳木斯市、抚远市、同江市、萝北县等边境市县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渔政执法机构保持独立设置,增加渔政执法人员编制,稳定了执法队伍,增强了执法力量。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宣传报道,发布禁渔期通告,印发宣传资料,设立警示牌,举办培训班,深入滩地现场宣传,组织以案说法等方式,加强对边民和渔民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自觉守法意识。

下一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巩固联防联动成果,采取严防、严管、严惩“三严”措施,严厉打击渔民非法越境捕捞行为,全力维护好边境水域渔业生产秩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