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成功举办“水产生物分子育种和基因组技术培训班”

日期:2015-11-09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于1030日在北京举办了“2015年水产生物分子育种和基因组技术培训班。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吉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15家单位的42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培训班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孙效文研究员作了题为基因组时代鱼类育种策略的讲座,就国内外水产育种现状和发展方向、分子育种理论和技术、鲤鱼基因组和分子育种研究进展等内容进行精彩的讲解和深入细致的剖析,并结合自身在基因组和分子育种领域的研究实践,提出了几种基因组时代水产育种策略。水科院生物技术中心的李炯棠、许建、江炎亮三位博士和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郑先虎、李超两位博士也分别就全家系转录组测序在高密度连锁图谱构建和性状解析上的应用基于全基因组SNP数据的群体遗传学分析和选择压力分析基于高通量测序的转录组数据分析基于遗传背景分子育种软件的理论与应用分子育种软件的操作演示的专题与学员们进行交流并积极解答学员们提出的问题。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李奎教授作了题为应用品种间发育比较解析猪产肉性状的调控机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其领导的团队在猪产肉性状调控机制和分子育种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研究进展,开阔了学员们对分子育种技术新探索的视野。此外,本次培训班还向6家单位无偿提供分子育种软件的使用权限。

此次培训以技术性、实用性、公益性为特点,为学员们免费提供了分子育种和基因组方面的知识与技术培训,提升国内水产科研机构、育种单位科研人员对分子育种和基因组技术的认识,加快推进分子育种技术在我国水产育种中的推广应用。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技术培训对实际科研工作十分有帮助,满足大家对分子育种和基因组相关技术、研究手段的需求,对提高了业务能力及业务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