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河流生态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15-05-22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2014年12月5日,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吴晓春副所长主持完成的“河流生态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研究”项目,通过了北京专家组验收。此次验收会由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组织,由来自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环保部评估中心、农业部长江渔业渔政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渔业分会、农业部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黑龙江省渔政局等多家单位的专家组成验收组,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崔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专家组组长。

  项目组织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项目参加单位长江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黄河水产研究所和湖南省水产研究所分别向专家组作了工作汇报。本项目选择了洄游性、大型和食物链顶级鱼类作为指示种,创新地提出以指示鱼类作为河流生态评价的关键指标,基于鱼类物种和种群变化研究在较长的时间跨度和水系的宏观尺度上,集合成指示性鱼类完整性指数。项目对优势鱼类种群变异指数、阻隔指数、产卵场变异指数和污染指数多方面进行研究,多角度揭示了河流生态改变的原因和状况。新指标体系和方法对分析黑龙江、松花江、长江、珠江、黄河和湘江等重要江河生态状况,为鱼类资源和河流的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审阅相关材料,认为该项目系统收集整理了国内外的河流生态评价方法,分析了影响我国重要江河生态的主要因素,科学划分了河流生态类型,建立的指示鱼类的河流生态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合理,提出的鱼类资源与河流生态保护对策行之有效。该项目已全面完成了项目设计目标任务,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应用前景,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