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人工繁育达里湖高原鳅取得成功

日期:2015-07-03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为了开发利用我国盐碱水资源进行渔业生产,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从2000年开始,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先后引进了大鳞鲃、咸海卡拉白鱼、达里湖瓦氏雅罗鱼和达里湖鲫等耐高盐碱鱼类品种,并开展了大量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养殖模式和病害防治等研究;2015年我所又再次从达里湖移植高原鳅(Triplophysa dalaica),并人工繁育成功,这为我国盐碱水域的开发利用,又增加了一个优质养殖鱼类新品种。

达里湖高原鳅,俗名叉尾巴鳅、后鳍条鳅、后鳍巴鳅等,隶属于鲤形目、鳅科、条鳅亚科,是条鳅亚科中最大的一类群,主要分布于黄河自兰州以下的干支流和内蒙古的一些自流水体,海河水系,栖息于河流的缓流河段和静水湖泊中。近年来,由于环境条件的恶化,达里湖湖面面积逐渐较少,水位下降,渔业资源出现衰减的迹象。随着全国各地区对盐碱地开发的重视,以及鳅科鱼类良好的养殖前景,黑龙江所育种团队致力于开发一种适合于高盐碱水域养殖的鳅科鱼类。经过研究发现,达里湖高原鳅具有抗寒、耐盐碱、抗逆性强等优良性状,是开展盐碱水域资源的一个优质养殖鱼类品种,目前,育种团队正在开展达里湖高原鳅的人工苗种培育和养殖研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