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王连生、李晋南两位博士赴挪威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2019-09-24 15:42 作者:李晋南 来源:鱼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 字体大小[  ]

8月20日-29日,黑龙江所王连生和李晋南博士应邀赴挪威海洋研究所、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等机构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挪威海洋研究所科研主管Erik-Jan Lock教授和Nini Sissener博士简要介绍了挪威海洋研究所和该所鱼类营养研究室的发展概况和研究成果。鱼类营养研究室Kristin Hamre教授、Nina Liland博士和Sofie Remø博士分别作了主题为《鱼类氧化还原生理平衡的研究进展》《昆虫蛋白在三文鱼饲料中的应用》和《三文鱼日粮中组氨酸含量对控制白内障风险的作用》的专题报告。随后,Øivind Strand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挪威海洋研究所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海洋底栖资源方面的国际合作情况。

                                   

在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水产病害与营养系系主任Åshild Krogdahl教授和副主任Trond Kortner教授的陪同下,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与水产科学系Jon Øvrum Hansen教授、Egil Prestløkken教授和Sigbjørn Lien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团队围绕微生物、酵母、木头等新型蛋白的开发及其在水产养殖中的利用,饲料饼粕原料加工技术及高油脂饲料添加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及其在水产养殖病害、鱼类肉质改良生产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的研究进展情况。

                              

访问期间,王连生博士作了题为《α-酮戊二酸在鱼类营养中的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在α-酮戊二酸调控蛋白质沉积、磷代谢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李晋南博士介绍了《鱼类对糖类物质的利用机制》的报告,介绍了鲤鱼对饲料中糖类物质利用的特殊调控机制,以及提高饲料糖利用率的添加剂的研究进展。


此外,王连生和李晋南博士还参观了挪威海洋研究所Matre养殖基地,Ovågen鲑鳟鱼养殖基地(Øygarden Aquaculture Centre),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饲料加工厂、循环水养殖试验系统和CIGENE综合遗传研究中心等设施。

通过此次访问交流,详细了解了挪威三文鱼养殖、加工等技术要点和产业发展经验,并与挪威海洋研究所营养与海产品质量研究团队、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水产病害与营养研究团队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为今后的深化科研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