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毒进化、感染与抗干扰素机制”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20-12-02 11:17 作者:任广明 来源: 字体大小[  ]

11月30日,黑龙江所“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毒进化、感染与抗干扰素机制”通过黑龙江省水产学会组织的成果评价。评价专家组由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总站、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的7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总站邹民研究员任组长。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金星所长及相关处室领导参加了评价会。

该成果针对我国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毒(IHNV)病原学数据缺失的现状,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病原学研究,并建立了我国首个鲑鳟鱼病毒流行病学数据库,揭示了我国IHNV毒株发生历史、进化方向与速度及养殖环境依赖性的分子进化模式;通过建立IHNV RT-PCR、RT-LAMP及IFAT检测方法,实现了IHNV高效、快速的检测;深入开展了病毒与宿主自噬及与干扰素反馈调节机制研究,成功筛选到具有显著抗IHNV活性的天然物质。

该成果为我国该病的科学防控提供了必要的保障,专家组一致认为成果整体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6E61E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