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在鱼类肌间刺基因编辑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0-12-09 10:44 作者:匡友谊 来源: 字体大小[  ]

日前,黑龙江所匡友谊研究员项目组在鲫鱼肌间刺基因编辑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筛选到了无肌间刺和少肌间刺的鲫突变体,这是经济鱼类无肌间刺种质创制的重大突破。

鲤科鱼类是我国主要大宗淡水养殖鱼类,年产量超过1900万吨,肌间刺长期以来是鲤科鱼类品质低的代表性词汇,因肌间刺的存在造成了消费者食用的不便以及影响鱼肉产品加工,如果能够逐渐减少并最终没有肌间刺,这将是我国水产养殖的重大技术突破,使我国广大消费者永久受益。

项目组从2009年开始对鲤科鱼类肌间刺发育的分子机制进行探讨,经过十余年的研究,采用QTL、GWAS和转录组分析筛选到与肌间刺相关的候选基因1500多个,从其中挑选了部分基因在斑马鱼中进行基因敲除验证其功能,从中筛选到1个调控肌间刺发育的关键基因,可使斑马鱼肌间刺完全消失且不影响斑马鱼的生长、发育和繁殖。项目组进一步采用CRISPR/Cas9基因敲除技术在鲫中敲除了该关键基因,筛选获得了肌间刺完全缺失突变体和肌间刺数量在4~20之间的少肌间刺鲫突变体,为无肌间刺鲫新品种的选育奠定了基础,也为鲤科鱼类肌间刺性状的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该研究得到“863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以及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149CF7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