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鲑鳟鱼育种创新团队成功构建乌苏里白鲑选育基础群体

日期:2020-12-12 14:46 作者:谷伟 来源: 字体大小[  ]

乌苏里白鲑是东北地区典型的冷水性鱼类,也是黑龙江水域唯一的白鲑属鱼类,多分布于黑龙江水系及俄罗斯西伯利亚、萨哈林等水域。乌苏里白鲑无肌间小刺,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重要的营养和经济价值。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和生存环境恶化,乌苏里白鲑的资源量呈显著下降趋势,资源破坏后种群很难恢复。

4F2DB5

11月22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鲑鳟鱼育种创新团队赶赴渤海冷水鱼试验基地,利用前期在抚远、同江、萝北三地收集到的野生乌苏里白鲑亲本,采用完全双列杂交的交配方式进行了乌苏里白鲑选育基础群体的构建,并采集鳍条样本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对乌苏里白鲑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藏工作,并且在此基础上开展选育工作,这对于乌苏里白鲑的自然资源恢复以及为产业提供新的养殖品种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提升我国鲑鳟养殖业经济效益也将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

547A07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