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哲罗鲑人工养殖及种质保护》正式出版

日期:2021-01-27 12:28 作者:徐伟 来源:水产养殖研究室 字体大小[  ]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徐伟研究员、匡友谊研究员、张永泉副研究员主编的专著《哲罗鲑人工养殖及种质保护》在中国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为该书作序,哲罗鲑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尹家胜研究员为该书撰写了前言。该书是一部关于哲罗鲑科研工作的原创性专著,主要依据近20年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在哲罗鲑养殖开发利用和种质资源保护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参考国内外的研究资料,系统概述了哲罗鲑的分类地位、种类和分布、资源状况、生物学特征,及性腺发育、消化系统发育、人工繁殖、人工养殖、营养与饲料、病害防治、遗传资源开发、种群遗传结构分析、资源增殖放流与评估等方面的研究情况。

哲罗鲑是一种大型凶猛性鲑鳟鱼类,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珍稀濒危保护物种。为更好的保护和开发这一重要物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尹家胜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自1991起,致力于哲罗鲑的种质资源保护和养殖开发利用研究,经过近30年艰苦卓绝的研究,创新性地解决了野生哲罗鲑的采捕和驯养,全人工繁殖、苗种培育、池塘养殖、种质资源保护,以及增殖放流和遗传标记效果评估等多项重大技术难题,成功地开发出我国第一个土著鲑科鱼类优质养殖种类,增强了鲑科鱼类养殖产业持续发展的能力,提升了中国渔业的国际地位,带动了水产养殖产业的结构调整,同时挽救了这一名贵濒危物种,促进了野生资源和水域生态系统的修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