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金鳟全雌三倍体制种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1-03-23 14:59 作者:谷伟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金鳟是集观赏、游钓、美食于一体的优良品种,深受渔业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青睐,现已成为我国养鳟业继虹鳟后第二个重要养殖品种。然而金鳟养殖个体小、性成熟期死亡等问题较为突出,市场对金鳟优良品种及全雌三倍体苗种的需求日益高涨。鲑鳟鱼育种科技创新团队采取“边选育、边制种”双管齐下的思路,开展了金鳟品种选育和三倍体制种工作,以期提高养殖者的经济效益并有效控制核心种源。

12E40

2018年本团队突破了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制种技术,虽然金鳟是虹鳟的突变种,但全雌三倍体制备技术参数存在差异。团队经过反复实验,2021年3月取得重要进展,全雌金鳟三倍体倍化率平均达83%以上,初步掌握了金鳟全雌三倍体的制种技术。目前,鲑鳟市场国内外均无金鳟全雌三倍体的种质供应,这一技术突破将为我国鲑鳟产业提供一个新的养殖对象,也为鱼类多倍体育种共性技术的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2FD44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