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土著哲罗鲑首次获得人工繁殖成功

日期:2021-05-13 08:38 作者:张永泉 来源:成果转化处 字体大小[  ]

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水科院2021年渔业援疆工作部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近日,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冷水性鱼类科技援疆专家团赴新疆阿勒泰地区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额尔齐斯流域土著哲罗鲑开展了为期11天的人工繁殖试验,成功采集制备哲罗鲑受精卵1万余粒,标志着额尔齐斯流域土著哲罗鲑首次获得人工繁殖成功。


冷水性鱼类科技援疆专家团于4月18日抵达布尔津县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开展了亲鱼鉴别挑选、孵化设施消杀等准备工作。至28日,经过2次催产、人工授精,采集制备受精卵1万余粒,目前进入孵化阶段。根据此次的成功经验,专家团制定了针对该鱼生长特性有关车间储水箱设施、水质指标、受精卵孵化工艺流程以及亲鱼培育等的详细实施方案,为深入做好额尔齐斯流域土著哲罗鲑人工繁殖的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

额尔齐斯流域土著哲罗鲑在新疆当地被称作“大红鱼”,是一种凶猛的肉食性冷水鱼类,2021年被列为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其主要分布于额尔齐斯河流域和喀纳斯湖,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对维持水域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野生数量极少,对该鱼开展人工繁殖和增殖放流,是保护和恢复日渐衰退的额尔齐斯河流域哲罗鲑野生资源的重要手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