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抗病鲤”、“优质鲤”新品种接受专家团的现场考察指导

日期:2021-05-17 09:0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5月7日,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张显良会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邓伟副院长、辽宁省农科院炳旭文副院长、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院常亚青院长、辽宁淡水渔业研究院闫有利副院长组成专家团,应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邀请至宽甸水产试验站考察指导。黑龙江所王玉梅书记、郑先虎副所长、王炳谦研究员陪同现场考察指导。

BA203

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国水产业发展目标已经从单纯的高产向高效、绿色、优质转变,培育高效、抗病、优质性状的新品种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由于抗病、优质等性状遗传机制比较复杂、选育目标无法直观测定,尚无对其系统选育的新品种的审定,新品种的培育和申报缺乏经验和指导,因此黑龙江所鲤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邀请专家团对培育的“抗病鲤”和“优质鲤”新品种进行现场考察指导。

E5D2 E0AFF

专家团首先参观了宽甸水产试验站鱼苗生产培育车间,查看了亲鱼、正在孵化的抗病镜鲤、以及抗病鲤水花,并对繁育过程和相关的设备进行了详细了解。随后,本团队贾智英研究员和李池陶副研究员分别对抗病镜鲤、优质鲤的选育目标、选育技术路线、选育基础群的构建、选育世代群体的建立、生产性对比试验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现场专家就鲤的“抗病”、“优质”两个新品种的选育基础群的选择及构建、世代群体的选育过程及性状遗传机制提出宝贵意见,认为“抗病”和“优质”两个性状新品种的选育对我国水产业的高效、绿色、优质的发展有重要推进作用。同时对“抗病、优质”两个新品种性状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抗病、优质”两个新品种均达到了新品种申报水平,建议均可申报新品种。

本次现场考察为“抗病”和“优质”新品种的培育及申报提供了宝贵建议,将指导今后鲤新品种的选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