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在中华绒螯蟹养殖生态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1-05-31 15:35 作者:赵志刚 来源: 字体大小[  ]

近日,黑龙江所盐碱水养殖品种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在中华绒螯蟹养殖生态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论文“Immune and intestinal microbiota responses to aerial exposure stress in Chinese mitten crab (Eriocheir sinensis)”在JCR1区杂志《Aquaculture》(IF:3.224)发表(ttps://doi.org/10.1016/j.aquaculture.2021.736833)。

中华绒螯蟹,俗称河蟹,是我国重要的特色经济动物。近年来,河蟹养殖规模逐年扩大,市场需求稳步增加,至2019年,我国成蟹的养殖产量达到77.87万吨。黑龙江所盐碱水养殖品种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从2019年开始针对北方寒区稻蟹综合种养过程中的生态学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在稻蟹综合养殖过程中,经常因水质或水位变化导致河蟹在空气中长时间暴露,从而遭受干露胁迫。研究团队以此为切入点,从组织抗氧化应激、非特异性免疫及肠道菌群结构变化等方面系统揭示了中华绒螯蟹在不同干露胁迫条件下的响应策略,从生理层面阐释了中华绒螯蟹对干露胁迫的响应机制。该研究丰富了中华绒螯蟹的个体生态学理论,对养殖生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B6BE

1干露胁迫下中华绒螯蟹肠道的菌群结构变化

5800A

2 LEfSe多级物种差异判别分析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