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一种大麻哈鱼人工放流群体与自然野生群体的鉴别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5-31 15:46 作者:王继隆 来源: 字体大小[  ]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王继隆等人完成的“一种大麻哈鱼人工放流群体与自然野生群体的鉴别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2010652315.x。本发明专利涉及鱼类群体的鉴别领域,应用于大麻哈鱼增殖放流效果评估。

本发明专利基于大麻哈鱼放流苗种与自然野生群体早期淡水孵化环境条件的不同,不同群体耳石径长参数存在较大差异,采用耳石微化学分析方法将人工增殖放流群体和自然野生群体进行鉴别。该方法首先对大麻哈鱼矢耳石样本进行前处理,然后利用电子微探针分析仪进行Sr/Ca值的线性定量分析。根据耳石微化学分析结果,划分大麻哈鱼在淡、咸水及其他重要生活阶段。分别测量以下径长参数:(1)大麻哈鱼耳石核心至边缘的径长(R);(2)早期淡水生活阶段耳石径长为(Rf1);(3)大麻哈鱼卵黄囊吸收完至幼鱼降海洄游期的耳石径长(RL),同时计算大麻哈鱼的淡水系数RC。根据统计分析,大麻哈鱼自然野生群体和人工增殖群体的Rf1RLRC存在显著差异,并据此作为两种群体区分的依据,判别成功率达100%。

51F60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