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采用“耳石微化学分析技术”研究大麻哈鱼的生活史及鉴别不同地理种群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1-05-31 15:47 作者:王继隆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黑龙江所王继隆等人开展的“采用耳石微化学分析技术研究大麻哈鱼的生活史及不同地理种群的鉴别”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The life history and populations of chum salmon (Oncorhynchus keta) in China: An otolith isotopic investigation”发表在《Applied Geochemistry》期刊上(IF=2.903,https://doi.org/10.1016/j.apgeochem.2021.104903.)

大麻哈鱼是典型的溯河洄游性鱼类,目前无法获取海洋生活阶段样本,耳石微化学分析技术为大麻哈鱼生境履历等生活史特征的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利用耳石微取样技术获取大麻哈鱼在特定时期形成的耳石样品,然后进行碳、氧稳定同位素的分析,反演大麻哈鱼在各历史时期的栖息环境温度以及食物来源等信息。基于此分析方法揭示大麻哈鱼的关键生活史特征,并根据其栖息环境的差异,将不同地理种群间个体进行有效辨别。其中,碳稳定同位素在大麻哈鱼淡水和海水生活阶段存在显著差异,揭示其食物来源和水环境中的DIC(溶解无机碳)不同;耳石核心区域氧稳定同位素在大麻哈鱼黑龙江群体和图们江群体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反映其早期淡水孵化环境(栖息河流)温度条件的不同。

20254

本研究中耳石微取样和微化学分析技术是首次应用于大麻哈鱼生活史研究,为鱼类栖息环境特征及生态习性分析提供了有效的研究手段和良好示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