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研究任务“淡水鱼类肌间刺发育机制解析及无肌间刺鲫的培育”接受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的现场中期检查

日期:2021-06-11 17:52 作者:匡友谊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6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水产养殖生物生长和品质性状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理研究”中期检查会议于黑龙江哈尔滨召开。其中,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匡友谊研究员承担的研究任务“淡水鱼类肌间刺发育机制解析及无肌间刺鲫的培育”在呼兰水产试验场接受了专家现场检查。蓝色粮仓专项管理团队检查专家包括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王立丽副处长和鲁康乐项目专员,由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大连海洋大学宋林生校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副所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宁波大学王春琳院长组成的专家组到会检查和指导。

271BFF

现场检查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郑先虎副所长主持。任务负责人匡友谊研究员就肌间刺发育机制和无肌间刺鲫培育研究进展做了详细汇报,展示了无肌间刺斑马鱼和鲫突变体骨骼染色标本、X射线活体成像照片、骨骼Micro-CT照片和视频。专家组随机选取试验鲫鱼并现场检查肌间刺数量,结果显示,鲫无肌间刺突变体中没有肌间刺存在,表明鲫肌间刺基因编辑种质创制取得了重要突破。专家组同时对鲤、鲫肌间刺基因编辑种质的养殖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质询。

2931E 1D7D4 2931E

专家组对该项研究成果表示祝贺和肯定,认为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无肌间刺鲫的种质创制给鲤科鱼类无肌间刺的品种选育带来了曙光,研究成果将有希望革命性地改变鲤科鱼类消费方式。包振民院士强调,鱼类肌间刺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尽管该研究成果距离产业应用还有一定距离,但我们必须布局前沿科技基础研究,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和重点技术难题,为满足市场需求做好充足的技术储备,一个基因有可能形成和带动一个大产业。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认为在获得无肌间刺鲫群体后,应全面评估基因编辑和肌间刺缺失对鱼体经济性状、生产性能、生理功能、营养品质和口感等的影响,深度解析肌间刺形成的分子机制和肌间刺的功能。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对项目取得的进展表示认可,认为鲫是大众消费的重要水产品种类,无肌间刺鲫种质的创制为鲫品质的改良奠定了基础,但也应进一步研究基因编辑和肌间刺缺失对其行为方式、环境适应和饲料需求等生命活动的变化,并加强产业化应用研究。

252EC

本次现场检查有效检验了“淡水鱼类肌间刺发育机制解析及无肌间刺鲫的培育”研究任务的执行和进展情况。课题组将根据专家组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下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加强创新成果凝练、标志性成果产出及知识产权保护,以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及总体目标的实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