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阿尔塔什裂腹鱼人工繁殖取得成功

日期:2021-06-23 13:48 作者:耿龙武 来源:水产养殖研究室 字体大小[  ]

2021年6月,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派出马国军、耿龙武2位鱼类繁育专家赴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鱼类增殖放流站开展了为期14天的裂腹鱼类人工繁殖,成功获得裂腹鱼受精卵约1万粒。

680F8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交界处,是叶尔羌河干流山区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被业内专家称为“新疆的三峡工程”,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鱼类增殖放流站位于此,现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与新疆伊河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承担运行管理,主要功能是土著鱼类的救护、渔业资源修复等。

专家在乌恰、塔县等地收集活体野生裂腹亲鱼300多尾,首批催产8尾,成功产卵5尾,获得受精卵约1万粒。本次人工催产成功,为阿尔塔什裂腹鱼的人工繁育积累了宝贵技术经验,也为2021年裂腹鱼增殖放流工作奠定良好开端。专家先后检查了增殖站现有400多尾裂腹鱼后备亲鱼的成熟情况,并对亲鱼培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建议。

96FC5 301DE

2021年是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鱼类增殖放流站独立运行的第一年,辅助配套设施建设正在进行,工作和实验条件尚未完善,专家克服现有困难,为裂腹鱼的人工繁育提供了技术支撑,将推动阿尔塔什水利工程渔业资源的修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