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顺利完成黑龙江流域春季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工作

日期:2021-07-12 08:40 作者:李雷 来源:资源研究室 字体大小[  ]

应农业财政专项“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项目的年度工作任务要求,“黑龙江流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课题组组成13人的科考团队,历时33天,在当地渔政部门支持与配合下,完成了黑龙江流域包括黑河、逊克、嘉荫、萝北、绥滨、同江、勤得利、八岔、抚远等江段及黑瞎子岛水域的春季渔业资源与环境的调查任务。

1D7902

黑龙江干流及黑瞎子岛水域渔业资源调查站点布设三层流刺网、定置刺网等多种网目复合刺网186网次,方框和地笼60网次,采集达氏鳇、施氏鲟、黑斑狗鱼等57种,以及日本七鳃鳗、雷氏七鳃鳗和虾等其他水生生物,并对获得的标本进行基础生物学指标的测量,对其中对翘嘴鲌、鳜、鲤等11种常见鱼类共计672尾进行解剖和形态学特征测量,获得了性别、性腺时期、肠充塞度等指标,采集了肠道、耳石、鳞片及鳍条等样本。

42A90

另外,科考团队对考察水域的水温、透明度、PH等7个代表性水体理化指标进行了监测。收集并保存了同步站位的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样本。

本次调查取得了大量基础数据,为摸清春季黑龙江流域鱼类群落结构、种群动态、资源现状、水质理化环境,以及深入揭示黑龙江流域渔业资源现状提供了基础资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