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一种禾花鲤的高效配组选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7-12 08:58 作者:鲁翠云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鲁翠云等人完成的“一种禾花鲤的高效配组选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2010809693.4。本发明专利涉及一种禾花鲤的选育方法。

本方法利用电子标记建立禾花鲤亲鱼群体电子档案,分析禾花鲤亲鱼群体的基因型及遗传组成,用遗传传分析软件计算亲鱼群体的遗传结构以及个体间遗传距离,划分繁殖群组,然后从繁殖群组中选择雌、雄个体间遗传距离在0.8~1.0且能够富集4个以上等位基因的亲本个体进行配组繁殖,并培育子代至性成熟。

本发明的方法保护和持续利用了禾花鲤原种,提升了原种禾花鲤的生产性能。

22B72

附图 禾花鲤亲鱼群体个体间遗传关系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