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鲤抗疱疹病毒(CyHV-3)调控机制研究” 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1-07-21 13:26 作者:姜晓娜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鲤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与中国科学研究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合作开展的鲤抗疱疹病毒(CyHV-3)调控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Integrative Transcriptomic Analysis Reveals the Immune Mechanism for a CyHV-3- Resistant Common Carp Strain”发表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JCR一区,IF=7.561)(http://journal.frontiersin.org/article/10.3389/fimmu.2021.687151/full?&utm_source=Email_to_authors_&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T1_11.5e1_author&utm_campaign=Email_publication&field=&journalName=Frontiers_in_Immunology&id=687151)。

42972

鱼类病毒病的爆发与流行严重威胁水产养殖尤其是集约化养殖产业,CyHV-3是鲤养殖中导致大规模死亡的主要病原,给鲤的规模养殖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为了解决这一产业瓶颈问题,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鲤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从遗传选育的角度出发,采用分子辅助育种、家系选育和群体选育技术相结合,培育了抗病鲤新品种,并以抗病镜鲤F4和对照组德国镜鲤选育系为试验材料,以二代和三代测序相结合,综合转录组学从分子水平和细胞水平,较全面的揭示了鲤对CyHV-3的免疫调控机制。研究表明鲤机体是通过粘膜分泌多种免疫分子黏附、阻止病毒入侵,激活巨噬细胞通过自噬作用清除病毒,同时通过抗原呈递触发适应性免疫反应,促使特异杀伤细胞T细胞的激活以及B细胞的快速分化成熟,从而特异性清除细胞内病毒。另外本研究还发现抗病镜鲤所分泌多巴胺显著高于对照组,CyHV-3感染对抗病镜鲤的生长影响显著低于对照组。

本研究对于鲤CyHV-3的防控和抗CyHV-3种质的选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对于其他病原抗性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