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鲟科鱼类增加1个新记录种——小体鲟

日期:2021-10-11 10:34 作者:马波 来源:渔业资源研究室 字体大小[  ]

在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020TD07)的资助下,由马波研究员带领额尔齐斯河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课题组于2019年在额尔齐斯河发现的1条疑似“小体鲟”的鲟科鱼类,目前通过鉴定得到证实,自此中国鲟科鱼类增加1个新记录种——小体鲟(Acipenser ruthenus)。相关研究成果“中国鲟科一新记录种——小体鲟”发表于《动物学杂志》(http://dwxzz.ioz.ac.cn/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48&flag=1)。

小体鲟为世界珍稀濒危物种,隶属鲟形目(Acipenseriformes)鲟科(Acipenseridae)鲟属(Acipenser),在亚洲北部自然分布于鄂毕河及其上游的额尔齐斯河、叶尼塞河等水系,但在额尔齐斯河的中国段此前尚未发现,也缺乏关于本物种的历史资料。2019年9月,在中国境内的额尔齐斯河下游采集到1尾全长91.5cm、体重5.52kg的鲟类标本,通过形态学鉴定,疑似小体鲟。此后利用线粒体Cytb基因DNA序列(MT449936)对其进行了分子遗传学鉴定,该种与分布于鄂毕河、多瑙河的小体鲟遗传距离最近(0-0.002),并在种的水平上聚为一支,应属种内关系。基于形态学和分子遗传学鉴定结果,可以确定该种即为小体鲟。这是在中国境内额尔齐斯河首次发现,也是中国鲟科鱼类的新记录种。

此次发现,证实了小体鲟在额尔齐斯河确有自然分布,丰富了我国鲟鱼类的物种多样性,填补了相关研究资料的空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