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松浦镜鲤”种质资源现场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日期:2021-12-31 12:27 作者:贾智英 来源: 字体大小[  ]

根据“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的工作部署,鲤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组成松浦镜鲤种质资源调查组,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圆满完成了5个省共6个调查点的现场调查工作。

自松浦镜鲤新品种推广的十几年来,在全国20多个省市养殖,获得了养殖户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调查组根据该鱼的分布现状,科学选择6个调查点(辽宁省辽阳县君诚水产良种场、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水产引育种中心、河南商丘文峰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新疆自治区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五渡实验基地和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宽甸水产实验站)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本次调查严格按《鱼类样品采集技术规范》、《鱼类种质资源遗传材料制作规范》要求,采集了6个调查点180尾松浦镜鲤的基本信息、生物学特性等信息,以及品质性状和遗传多样性样品。共收集松浦镜鲤血液、肌肉、肝、脾、头肾、心脏组织基因资源810份,获取图像70份,细胞2份,标本2个,保存活体种质资源5600份。相关数据已录入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数据汇交平台,采集样本已经送相关检测机构开展遗传多样性和肌肉品质的测定,等待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松浦镜鲤是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于2009年在德国镜鲤选育系(F4)的基础上培育出的鲤新品种。该品种鳞少易加工,其生长速度远高于其他鲤品种,是为数不多的可出口创汇的鲤新品种,对我国鲤产业的快速发展有重要影贡献。此次调查有助于深入了解分布于不同地区的松浦镜鲤种质资源的养殖现状、繁殖群体的遗传多样性水平,获得的数据将为制种企业的科学繁育提供重要的参考,从而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