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雅罗鱼耐盐碱机制解析及良种培育和养殖技术研发”通过成果评价

日期:2022-04-07 17:53 作者:李超 来源: 字体大小[  ]

2022年4月7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完成的“雅罗鱼耐盐碱机制解析及良种培育和养殖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进行了评价。本次成果评价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监督处饶智宏处长主持。

评价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李传武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常亚青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芳教授、东北农业大学韩英教授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来琦芳研究员组成,陈松林院士担任评价专家组组长、李传武研究员担任副组长。

该成果全面收集、保存我国雅罗鱼种质资源活体、组织、遗传物质,建立了基础群,首次采用分子标记技术对雅罗鱼属鱼类的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系统分析,明确了种属分类地位;发现瓦氏雅罗鱼高碱适应相关的鳃组织微观变化、特殊的氨氮代谢途径和高效的离子调节机制;挖掘了abcc1atp2b1slc4a4slc7a2aqp4等21个极具育种价值的关键基因,从基因组、转录组和表观修饰三个层面揭示了瓦氏雅罗鱼盐碱适应的遗传机制;培育出耐盐碱、生长快、品质优的雅罗鱼杂交种“雅龙1号”,适于碱度达50mM的高碱水体养殖,其2龄成鱼平均体重比母本提高82.8%,比父本提高16.5%;研发了杂交品种“雅龙1号”苗种高碱度梯度驯养技术,驯养成活率达到67%;研发了池塘“藻相”水质调控技术,构建了高碱池塘“雅龙1号”和鳙鱼综合养殖模式,养殖成活率达95%以上,亩产500—700kg,亩增收1500—2000元。成果发表论文27篇(其中SCI 6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6项;制定地方和企业标准12项。在高碳酸盐型盐碱水域建立了2个核心示范区,辐射东北、华北、西北盐碱地区,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评价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材料,听取了成果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在瓦氏雅罗鱼盐碱适应机制解析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