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华绒螯蟹品质评价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6-15 13:27 作者:王世会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盐碱水域养殖品种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王世会等人开展的“中华绒螯蟹品质评价研究”取的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Comparison of edible yield and quality of female Chinese mitten crab between two-year-old and three-year-old”发表在JCR 1区杂志《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https://doi.org/10.1016/j.jfca.2022.104687)

中华绒螯蟹是我国重要的特色水产经济动物,在南方地区通常2年养成性成熟的大规格商品蟹,而在东北地区,受气候影响,养殖的2龄蟹虽然性成熟,但规格较小。本团队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池塘养殖2龄的中华绒螯蟹中发现部分未成熟个体,继续养成3龄性成熟的大规格商品蟹。在此基础上,本团队比较了3龄和2龄性成熟大规格商品蟹的可食率、色泽、常规生化组成、脂肪酸、游离氨基酸和矿物质元素等品质参数。结果显示,同一时期3龄蟹的性腺指数(GSI)显著高于2龄蟹,且其可食组织(肝胰腺、性腺和肌肉)中DHA, ARA, PUFA, ΣEFA, ΣHUFA, Σn-6 PUFA和DHA/EPA均高于2龄蟹;3龄蟹除Zn元素外,其余测定的矿物质元素(Na、K、Ca、Mg、Fe、Cu、Mn和Se)均高于2龄蟹。

该研究结果证实了3龄性成熟中华绒螯蟹的品质具有显著优势,为东北地区开展大规格商品蟹的养殖提供了理论依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