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细鳞鲑卵巢发育调控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7-12 10:15 作者:黄天晴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鲑鳟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黄天晴等人开展的“p38 MAPK调控细鳞鲑卵巢发育作用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Screening and Validation of p38 MAPK Involved in Ovarian Development of Brachymystax lenok”发表于JCR 1区杂志《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https://doi.org/10.3389/fvets.2022.752521)。

细鳞鲑(Brachymystax lenok)是我国珍稀名贵鱼类,属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主要分布于黑龙江流域,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生态价值。目前细鳞鲑已经实现全人工繁育,并在全国适养区内推广养殖,然而其生殖调控机理尚不明确。本团队利用单分子实时测序(single-molecule real-time,SMRT)和Pacbio高通量测序平台,在细鳞鲑成熟个体和未成熟个体的肝、性腺、肌肉、脾、肾5个组织中鉴定差异表达基因,发现了参与内分泌系统和性腺发育的差异表达基因和通路,筛选出可调节细鳞鲑的卵巢发育的p38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s,MAPK)。抑制p38 MAPK活性,导致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卵泡刺激素和雌二醇水平异常,并影响卵泡发育,进一步验证了p38 MAPK具有调节细鳞鲑卵巢发育的作用。本研究为细鳞鲑的生殖调控提供理论基础,助力细鳞鲑人工繁育。

该研究得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020TD32)和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CARS-46)的资助。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