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精氨酸及其替代物在鱼类营养中的作用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7-15 07:40 作者:李晋南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鱼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王连生、李晋南等人开展的精氨酸或N-氨甲酰谷氨酸对精氨酸缺乏鲟鱼的影响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Effects of arginine and/or N-carbamylglutamate supplementation on growth, bio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expression of growth-regulating factors of hybrid sturgeon (Acipenser schrenckii ♀ ×A. baerii ♂) juveniles fed an arginine-deficient diet ”发表于JCR 1区杂志《Animal F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https://doi.org/10.1016/j.anifeedsci.2022.115246)。

精氨酸(Arg)是鱼类生长发育必需的十大氨基酸之一,是蛋白质合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Arg缺乏会严重影响生长性能及机体蛋白质的合成。N-氨甲酰谷氨酸(NCG)是内源性Arg合成途径的重要辅助因子和限制因子之一。本研究表明,在Arg缺乏的饲料中添加1%Arg0.1%NCG,可以显著改善杂交鲟的生长性能、提高体内Arg浓度,同时显著促进生长激素(GH)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I)的基因表达,本成果为进一步探究Arg在鱼类糖营养代谢中的作用奠定了研究基础。

该研究得到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HSY202003M)、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D0900200)和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YQ2019C035)等项目资助。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