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富硒植物乳杆菌对鱼类重金属生物蓄积、抗氧化反应和肠道微生物的影响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7-21 08:22 作者:尚信池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盐碱水域养殖品种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尚信池等人开展的“富硒植物乳杆菌对鱼类重金属生物蓄积、抗氧化反应和肠道微生物的影响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证明富硒植物乳杆菌有缓解大鳞鲃对镉氧化应激、减少大鳞鲃组织中镉的蓄积、调节大鳞鲃肠道微生物群落的作用。

在镉暴露下大鳞鲃的饲料中添加富硒植物乳杆菌,大鳞鲃组织进行生化分析、生物蓄积检测和16SrDNA测序,结果显示富硒植物乳杆菌能够降低组织抗氧化酶活性来调节组织抗氧化能力,减少镉在组织中的积累,调节肠道微生物群落。16SrDNA分析显示富硒植物乳杆菌能够减少致病性豚鼠气单胞菌的数量,从而避免因肠道气单胞菌介导氧化应激反应加重重金属胁迫引起的鱼体脑损伤。转录组分析显示富硒植物乳杆菌激活Calcium、MAPK,和PI3K-Akt信号通路,调节下游基因表达,缓解脑氧化应激。同时基因Dusp5、Col2a1、CACNG3和CCDC136参与了镉胁迫诱导的脑氧化应激调节。本研究为富硒植物乳杆菌膳食补充剂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21509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D0900402,2019YFD0900404)、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020TD56)等项目资助,相关研究成果“Transcriptomics reveals the mechanism of selenium-enriched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alleviating brain oxidative stress under cadmium stress inLuciobarbus capitoEffects of exposure to cadmium (Cd) and selenium-enriched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inLuciobarbus capito: Bioaccumulation, antioxidant responses and intestinal microflora发表于JCR1区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ty(IF=7.129,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2.113890《ComparativeBiochemistryandPhysiologyPartC:Toxicology&Pharmacology》(IF=4.52,https://doi.org/10.1016/j.cbpc.2022.109352)。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