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虹鳟高温耐受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7-26 12:32 作者:黄天晴 来源: 字体大小[  ]

鲑鳟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黄天晴等人开展的“虹鳟高温耐受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miR-301b-5p and its target gene nfatc2ip regulate inflammatory responses in the liver of rainbow trout (Oncorhynchus mykiss) under high temperature stress”发表于JCR 1区杂志《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2.113915)。

虹鳟作为典型的高端冷水性鱼类养殖品种,当水温超过18摄氏度时,会打破其生理平衡,出现免疫机能减退,严重限制了虹鳟的适养范围,夏季高温和全球变暖问题也对虹鳟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培育耐高温虹鳟新品种是解决这一产业制约问题的有效途径。探明虹鳟高温胁迫下的免疫响应机制,筛选并验证耐高温元件,是辅助开展耐高温虹鳟选育的基础。本研究通过高温胁迫实验,筛选出高温耐受组、敏感组和对照组虹鳟个体,并对3组的肝脏组织进行了mRNAmiRNA的转录组测序分析,筛选出miR-301b-5p及其靶基因nfatc2ip在耐受组和敏感组表达,进一步验证发现高温胁迫条件下,激活miR-301b-5p或抑制nfatc2ip表达可激活NF-κBMAPK通路中p65,p38和JNK的磷酸化水平,促进虹鳟肝脏中促炎症因子IL1β、IL6、IL12 TNFα的分泌,从而激活虹鳟肝脏组织中非特异性免疫反应,并可修复由高温胁迫引起的肝脏超微结构损伤。

该研究初步探究了虹鳟高温胁迫后免疫反应的调节机制,挖掘出高温耐受的重要调节元件,为培育虹鳟耐高温新品种奠定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