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东北林蛙资源与栖息地2022年度夏季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日期:2022-08-08 10:34 作者:户国 来源: 字体大小[  ]

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开展2022年度东北林蛙资源和栖息地状况调查工作。7月27日—8月3日,黑龙江所联合黑龙江省林蛙产业协会,组成了涵盖产-学-研-企多方面10余位专家的东北林蛙资源与栖息地科学考察团队,特邀著名两栖爬行动物专家哈尔滨师范大学赵文阁教授随队指导。科考团队重点针对东北林蛙林下生活期资源及栖息地状况,先后调查了通河、林口、鸡东、虎林、东方红、萝北、金山屯、铁力、绥棱等地林蛙养殖场和野外栖息地,初步摸清了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等黑龙江省东北林蛙分布区夏季资源和栖息地状况。

东北林蛙栖息于郁闭度较好的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下湿润环境中,在一年中有两个完全分离的水栖和陆栖生活阶段,大体可分为5个时期:出河期、上山期、林下生活期、下山期和冬眠期。其中,从5月中下旬到8月末为林下生活期。林下生活期是东北林蛙生活史中最活跃的时期,也是一年中主要生长发育时期。对这一时期东北林蛙栖息地资源和生境情况调查可以为东北林蛙资源和栖息地保护、科学制定增殖捕捞规范和林蛙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