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耐盐碱降氨氮微生物筛选”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8-30 12:38 作者:张瑞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盐碱水域养殖品种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张瑞等人开展的“耐盐碱降氨氮微生物筛选”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Screening and characteristics of ammonia nitrogen removal bacteria under alkaline environments”发表在JCR 1区杂志《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IF:6.064,https://doi.org/10.3389/fmicb.2022.969722)。

水质调控是盐碱水养殖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何通过微生物手段有效控制水体氨氮是实现盐碱水养殖水质调控的重要途径。该团队分离培养了黑龙江省大庆地区典型碳酸盐型盐碱水土环境中微生物,并采用微生物学方法从中筛选出3株氨氮去除菌Bacillus idriensis CT-WN-B3Bacillus australimaris CT-WL5-10Pseudomonas oleovorans CT-WL5-6,并对其氨氮去除效率及去除特性进行了检测分析。结果表明,3株菌株在高pH(8.0-9.0)、高盐度(10-30 g/L)和高碱度(10-30 mg/L)条件下均可高效去除水体氨氮,最高去除率可达3×10-13mg/cfu/h;在碱性条件下,3株菌在96 h内的氨氮去除率均可达到90%以上,并可显著降低水体ph。该研究为盐碱水养殖水质调控微生态制剂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株菌株在碱性pH下的氨氮去除率

图2 氨氮去除菌的系统发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