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一种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制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10-18 10:45 作者:刘恩慧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鲑鳟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徐革锋等人完成的“一种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制种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2210194025.4。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制种方法,涉及鱼类性别调控和倍性育种技术领域。本发明开发了基于体色标记的雌核发育技术创制全雌种质,再通过性别控制技术诱导全雌种质为性逆转雄鱼(伪雄鱼),经伪雄鱼与普通雌鱼杂交获得全雌受精卵,并利用本发明的核心压力参数实施静水压力制种,最终实现标准化、批量化生产虹鳟全雌三倍体。本发明获得的虹鳟全雌三倍体,雌性率高达99%,三倍体率超过95%,制种成活率超过85%,三项关键制种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效解决了虹鳟养殖产业的三倍体苗种供给难题,为进口三倍体苗种国产化替代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