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Primer Pair of Microsatellite Marker for Identifying Genetic Sex of Brachymystax lenok, and Sex Identification Method”获国际专利授权

日期:2022-11-04 13:28 作者:佟广香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佟广香等人完成的“Primer Pair of Microsatellite Marker for Identifying Genetic Sex of Brachymystax lenok, and Sex Identification Method”(用于鉴定细鳞鲑遗传性别的微卫星标记引物对及性别鉴定方法)获南非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2022/03431。

细鳞鲑是我国珍稀、名贵的冷水性鱼类,2021年野外种群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细鳞鲑3~5龄性成熟,无第二性征,难以通过外形分辨性别。从渔业资源保护角度:在野外资源调查中,常杀鱼取性腺,再借助切片观察来鉴定性别,不仅造成野生资源的损失、效率低下,而且在性腺未发育的幼鱼中很难实现。从养殖产业的角度:细鳞鲑卵粒大、营养丰富,与大西洋鲑相似,是鱼子酱的尚好品种,针对在养殖生产中对雌性细鳞鲑的需求,早期开展细鳞鲑性别鉴定可节约养殖成本,提高鱼子酱产量。另外,在亲鱼的储备中也可合理搭配雌雄比例,降低成本。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鉴定细鳞鲑遗传性别的微卫星标记引物对及性别鉴定方法,无需杀鱼,且能够在幼鱼时鉴定细鳞鲑遗传性别,仅需提取DNA、PCR扩增、琼脂糖电泳,观察条带判断性别,方法简单、快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