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西太公鱼》行业标准发布

日期:2023-05-04 16:20 作者:董晓丽 来源: 字体大小[  ]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664号公告,由李池陶等人起草制定的《西太公鱼》行业标准(SC/T1169-2023)批准发布,该标准自2023年8月1日起实施。

公鱼(Hypmesus)是鲑形目胡瓜鱼科的一群体形较小的鱼类,自然分布于北太平洋两岸和北冰洋东部沿岸水系。我国见于东北地区黑龙江、图门江和鸭绿江等部分水域。该鱼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名优小型经济鱼类,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有着较高的经济价值。本标准确立了西太公鱼 (Hypomesus nipponensis(McAllister, 1963))的学名与分类,规定了西太公鱼种质鉴定的主要形态构造特征、生长与繁殖、细胞遗传学和生化遗传学特性,描述了相应的检测方法,给出了判定规则。

该标准对于生产过程中保证公鱼种质的优良性状、防止种质退化及混杂以及自然放流增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便于渔业行政管理及检测部门对公鱼种质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测,对维护渔业生产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