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一种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生产方法”获得荷兰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3-06-05 08:40 作者:刘恩慧 来源: 字体大小[  ]

近日,由鲑鳟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徐革锋等人完成的“Method for Large-Scale Production of All-Female Triploid Rainbow Trout (Oncorhynchus mykiss)”(一种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生产方法)获荷兰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2034188。

全雌三倍体虹鳟因其生长优势明显、饲料转化率高、改进质量和饲养管理容易等,备受国内外养殖户和消费者的欢迎。另外,由于三倍体雌鱼的不育性,对控制养殖鱼类过度繁殖和保护天然种质资源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制种方法,具体包括繁殖亲本配组、人工授精、压力处理、受精卵孵化和取样检测等步骤,解决了现有技术无法实现虹鳟全雌三倍体批量生产的问题,实现了虹鳟三倍体制种高倍化率和高雌性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