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援甘干部吴文化同志载誉归来

日期:2019-12-02 14:27 作者:陈汝佳 来源:人事处 字体大小[  ]

11月21日,黑龙江所水产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吴文化副研究员,在圆满完成为期3年的援甘工作任务后,载誉返回哈尔滨。

吴文化同志由农业农村部选派,于2016年11月赴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工作,挂职副县长,负责协管科技及民族宗教事务工作。

三年来,吴文化同志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创了当地水产养殖业从无到有的局面,助力景泰脱贫攻坚,在“以渔治碱”盐碱地综合治理上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使景泰县一跃成为甘肃省水产养殖强县。

景泰县现有水产养殖面积1.5万余亩,累计改良治理盐碱地2万余亩,抬田造地1200余亩,盐碱水养殖点19处,投资企业28家,年水产品产量达600余万斤,产值近7200万元,累计带动盐碱区20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组织推广对虾养殖、稻田综合立体养殖、大水面高效低碳流水养鱼等多种养殖模式取得成功,引进虹鳟鱼、大鳞鲃、鲟鱼、雅罗鱼等优良养殖品种,优化和丰富了当地的水产养殖结构,改善了当地居民的饮食结构。

注重水产人才培养,吴文化同志组织举办技术培训班19次,培训人员1500多人次;带队走出去考察学习18批次,提高了当地养殖技术水平。

加强对外渔业合作,吴文化同志协调签订了多项渔业科技合作协议,推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景泰分中心投入运行,促成桂建芳院士景泰县工作站挂牌成立。

加强对外宣传,吴文化同志推动景泰盐碱综合治理工程列入农业农村部渔业扶贫行动方案,协调召开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扶贫工程现场观摩活动,受到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的跟踪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对吴文化同志入甘工作高度重视,集中力量对其开展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对他在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十分关心,院领导和所领导多次前往景泰县看望和慰问,指导和帮助他开展工作。

在吴文化同志服务期满考察中,农业农村部考察组、甘肃省有关部门领导和挂职单位对他的现实表现和作用发挥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