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2019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

日期:2019-12-19 09:54 作者:都雪 来源: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 字体大小[  ]

12月10日,农业财政专项“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以下简称“西北专项”)2019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

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承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刘永新副处长、黑龙江所科研处郑先虎处长以及10余家项目参与单位共40余人参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黑龙江所王玉梅研究员主持。

会上,西北专项各参与单位分别汇报了2019年相关工作进展、成果规划、经费执行、存在问题等情况,执行专家组对各参与单位实施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各项目参与单位基本按照项目计划,完成了2019年度春、夏、秋三季“五河四湖”的鱼类组成与结构、鱼类生态学、鱼类资源量、濒危物种、湖库渔业产业结构、鱼类栖息地、饵料生物和水体理化环境等调查,初步查明“五河四湖”的鱼类种类组成与时空分布,明确优势种,确定外来物种种类与分布扩散状况;额尔齐斯河流域调查期间确定北极茴鱼和江鳕春季繁殖场、索饵场14处,哲罗鲑、细鳞鲑、北极茴鱼秋季育肥场23处;塔里木河流域调查期间共计救护土著鱼类56尾,其中塔里木裂腹鱼38尾、宽口裂腹鱼14尾、厚唇裂腹鱼3尾、斑重唇鱼1尾;获得了220个调查站位的水体理化环境数据4000余条,初步掌握了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环境现状,为全面深入摸清西北地区渔业生物资源与环境家底奠定了坚实基础。

undefined

刘永新副处长对西北专项目前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肯定,提出要将西北专项的调查成果逐步运用到生态修复和资源养护中,加大成果运用机制,最终实现数据共享和综合利用,并提出调查内容完整化、站点布设合理化、技术方法规范化、政策建议科学化、汇交数据标准化、执行经费零结余的“五化一零”工作要求。项目负责人王玉梅研究员对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西北专项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进一步明确了有关调查内容、技术方法、数据汇交标准及经费使用等方面的要求。此次会议将对推动西北地区调查工作的顺利实施起到重要作用。

undefined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