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院党组书记魏琦到我所调研工作

日期:2019-12-31 15:30 作者:孙鹏 来源:成果转化处 字体大小[  ]

12月25-26日,院党组书记魏琦、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林连升、成果转化处副处长王书磊一行3人分别到黑龙江所渤海冷水性鱼类试验站、呼兰水产试验站和所本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党的建设和基地发展等内容展开工作调研。

在渤海冷水性鱼类试验站,魏琦听取了金星所长、陈惠处长、白庆利站长关于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人员组成配备、日常运行管理以及项目实施、成果转化等情况的汇报,并冒着严寒查看了孵化车间和养殖池塘,了解虹鳟、金鳟、哲罗鲑、细鳞鲑亚东鲑等冷水性鱼类的养殖模式、繁育方式、养殖周期和实际生产情况,实地踏察了水源,并现场观看了科研人员操作虹鳟全雌三倍体制备的全过程。魏琦表示,渤海冷水性鱼类试验站是我国冷水性鱼类产业发展的发源地,优势在于种质保护和良种的供给,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来做。要继续做好基地的条件建设、保护好水源,积极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参与国际竞争,在全国冷水性鱼类产业做大做强的进程中发挥科技引领作用。

在呼兰水产试验站,魏琦书记详细了解了大鳞鲃、鲤等主要养殖品种的越冬管理情况、梭鲈人工繁殖进展情况以及在站执行各项目的完成情况,并看望了正在一线生产的科技人员和工人,鼓励他们立足岗位,多做贡献。

在黑龙江所本部,魏琦书记与黑龙江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座谈交流。会上,金星所长从历史沿革、科研创新、人事人才、学科团队、特色研究、产业支撑、成果转化、党的建设等十个方面作了简要介绍。魏琦书记在充分肯定黑龙江所近年来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指出,黑龙江所是院系统中特色明显的一个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执着于事业和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得到传承和发扬;二是全所职工朝气蓬勃、充满激情,有着尽心尽责的工作情怀;三是在淡水鱼类品种培育和冷水性鱼类推广示范上取得了重要成就,对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魏琦强调,黑龙江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瞄准“十四五”,立足长远发展,明确方向、科学谋划。在科研方面,要继续保持冷水性鱼类研究的独特的优势,充分发挥科研主力军作用,力争实现国际一流的目标。在成果转化方面,要切实联系乡村振兴和科技支撑实际,加强所地所企间的科技合作,以推广示范带动渔业经济发展。在人才方面,要树立正确合理的导向,突出年轻化的同时,构建适合我所的管理机制,推动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在党的建设方面,要始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把党建工作作为事关大局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促进党员发挥作用,实现科研、党建的有效融合,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