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2020年“三江”禁渔秩序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日期:2020-05-18 16:53 作者:马波 来源:渔业资源研究室 字体大小[  ]


5月16日,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流域“渔政亮剑2020”禁渔执法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帷幕,这标志着松花江流域开始进入为期77天的禁渔期。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休禁渔秩序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黑龙江所将以科研独立观察员身份为禁渔秩序进行评估。评估工作涉及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境内水域,主要工作是通过水上巡查、定点观察、走访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等流域休禁渔秩序开展评估,了解休禁渔政策实施、社会反响、群众意见、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等情况,客观评价休禁渔秩序,提出加强渔政执法管理建议,并为完善休禁渔制度提供决策参考。


16日晨,以黑龙江所马波研究员为组长的评估小组参加了黑龙江省渔业渔政管理局、哈尔滨市渔业渔政管理处、哈尔滨市道里区、道外区、松北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在松花江哈尔滨江段的联合执法宣传活动。黑龙江所评估小组成员与执法人员同乘渔政执法船行程50余公里,全程观察执法行动,全面了解渔业管理部门开展禁渔宣传、巡查执法、渔船管理、江上秩序、涉渔案件处理情况及执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对执法宣传活动全过程进行了视频、图像记录。


黑龙江所党委书记王玉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于活动开展前专集评估小组召开禁渔评估工作布置推进会。王玉梅指出,评估小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2019年工作中采取观察员定点观察和工作组流动观察相结合的方式是行之有效的,建立起了观察员、工作组、渔政部门三方信息快速联动机制,协助渔政、公安等部门查办违法案件10余起,有力打击了涉渔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良好的禁渔秩序。对于2020年的评估工作,王玉梅提出3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谋划好禁渔秩序评估的工作思路和规划安排,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困难情况要做好准备和预案,确保评估工作取得成效。二是要做好内部的组织协助和对外沟通协调,各流域工作组要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全力合作,确保评估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要注重做好阶段性总结和信息的上传下达,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进展情况,确保完成全年的评估工作任务。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