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联合东北林业大学完成“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兴凯湖夏季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工作

日期:2020-07-23 15:21 作者:霍堂斌 来源: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 字体大小[  ]

2020年7月11-1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联合东北林业大学就农业财政专项“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兴凯湖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进行夏季野外考察,在密山市农业农村局和兴凯湖渔场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兴凯湖夏季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调查任务。

兴凯湖是中俄界湖,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下属县级市密山市,特产翘嘴鲌、蒙古鲌、兴凯鲌等鲌亚科鱼类,其中兴凯湖大白鱼被誉为中国北方四大淡水名鱼之首,常与乌苏里江的大麻哈鱼、绥芬河的滩头鱼并称“边塞三珍”。因此,开展兴凯湖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摸清渔业生物资源家底、查清影响渔业资源变动的关键因子,可为下一步开展国际合作以及兴凯湖的生态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根据2020年度专项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完成了兴凯湖的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工作,在16个渔业环境调查站位共采集水体理化环境、底质、沿岸生境等12项非生物环境因子16组192个,采集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样品96瓶。

在7个鱼类资源调查断面布设多网目复合刺网、地笼35网次,采集翘嘴鲌、蒙古鲌、兴凯鲌、鲤、鲢、花䱻、鳙等3目6科15种鱼类800余尾。对获取的全部标本进行了全长、体长及体重等鱼类生物学指标的测量,获得相关鱼类生物学基本参数。对翘嘴鲌、蒙古鲌、兴凯鲌、鲤、鲢、鲫、鳙、花䱻等主要经济鱼类进行了生物学解剖,获得了空壳重、性别、性腺时期、性腺重、充塞度等指标,并保存了耳石、鳞片等年龄鉴定材料。保存酒精浸制标本100尾,分子样本120余尾。

目前,两个单位的科研人员正在室内对浮游生物、底栖动物进行鉴定,分析鱼类生物学特性和摄食生态学特征,并分析整理已经获取的数据。本次调查取得了大量极具价值的数据和资料,同时也对大兴凯湖的生态环境特征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今后优化工作方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