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顺利完成乌伦古湖夏季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科学考察

日期:2020-07-31 16:03 作者:霍堂斌 来源: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 字体大小[  ]

2020年7月8日至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组织考察队员就农业财政专项“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乌伦古湖及入湖河流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进行了夏季野外考察。在福海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乌伦古湖及入湖河流夏季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科学考察。

根据2020年度专项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在35个渔业环境调查站位(乌伦古湖28个、乌伦古河7个)共采集水文、水体理化环境、底质、地形地貌、周边土地利用等32项非生物环境因子共35组1120个,采集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样品210瓶。

在11个鱼类资源调查断面布设多网目复合刺网、地笼77网次,采集河鲈、东方欧鳊、湖拟鲤、狗鱼、银鲫、粘鲈等鱼类3目4科17种2500余尾,共计113.3kg。对全部标本的全长、体长及体重等鱼类生物学指标进行了的测量,获得相关鱼类生物学基本参数。

同时项目组成员对福海县协助收集的梭鲈、狗鱼、河鲈、东方欧鳊等300余尾繁殖群体进行了生物学解剖分析,获得了性别、性腺时期、怀卵量、性腺重、空壳重、充塞度等指标,并保存了耳石、鳞片等年龄鉴定材料。保存酒精及甲醛浸制标本40尾,分子样本800余尾。

目前,课题组成员正在室内对浮游生物、底栖动物进行鉴定,分析鱼类生物学特性和摄食生态学特征,并分析整理已经获取的数据。本次调查取得了大量极具价值的数据和资料,为全面摸清乌伦古湖渔业生物资源现状及增养殖容量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