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所举办

日期:2020-08-08 14:49 作者:董晓丽 来源:科研处 字体大小[  ]

2020年8月6日,由院团委、科研处和黑龙江所共同举办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所举办。邀请院科研处刘永新博士、黄海所邵长伟博士、淡水中心徐钢春博士、黑龙江所李雷博士等4位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开展交流。黑龙江所金星所长、郑先虎处长以及包括科研人员、研究生在内的8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刘永新博士同时任院科研处副处长,与龙江精英碰撞思想、同水科翘楚互启心智,以其多年对全国渔业发展的认识和重大科研项目组织的经验,以“渔业科学理念与真知实践”为题,分析了未来我国乃至世界渔业的发展趋势、渔业科学的研究方向和趋势,并且与大家分享了项目申报书的写作经验。邵长伟博士以“鱼类性别发生的表观调控:环境和基因的博弈”为题,为大家讲了一个关于鱼类表观遗传的生动故事,并介绍了在半滑舌鳎性别决定方面的重要研究进展。徐钢春博士是生态养殖技术方面的杰出青年科学家,以“云南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及冬闲田生态养殖技术”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在梯田鱼稻综合种养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且会后与黑龙江所的鱼稻综合种养研究团队开展了非常详细的交流。李雷博士是黑龙江所西藏渔业资源调查科考主力队员,他以“西藏雅鲁藏布江鱼类群落结构及其多样性研究”为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雅鲁藏布江流域鱼类群落结构及其多样性的时空变化特征,分析了自然灾害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墨脱江段鱼类群落结构的影响。

此次学术研讨会得到院团委、院科研处的大力支持,黑龙江所全体科研人员在疫情特殊情况下,非常珍惜与杰出青年科学家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此次交流不仅开拓了眼界,也为我所青年科研人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