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鱼类增殖放流

日期:2020-10-16 17:19 作者:徐伟 来源:水产养殖研究室 字体大小[  ]

2020年9月29号,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和新疆伊河鲟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鱼类增殖放流站运行管理》项目,在叶尔羌河流域水利枢纽工程坝下区增殖放流塔里木裂腹鱼、斑重唇鱼、宽口裂腹鱼、厚唇裂腹鱼苗种共计10万尾。本次增殖放流活动的成功,对叶尔羌河流域鱼类的种质保护和资源恢复,以及水域生态环境及水生生物的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undefined

多年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持续在新疆地区开展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为新疆地区水域生态环境的养护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9年9月本项目实施以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协同新疆伊河鲟业有限公司,在新疆新华叶尔羌河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支持和帮助下,按计划在叶尔羌河上游塔什库尔干县河段、莎车县河段和克孜勒苏河乌恰县河段,开展塔里木裂腹鱼、宽口裂腹鱼、厚唇裂腹鱼、重唇裂腹鱼、斑重唇鱼和扁嘴裂腹鱼等6种鱼类野生亲鱼的采捕和人工繁育工作,突破了野生鱼驯养,人工繁殖、苗种培育等技术瓶颈,较好完成了2020年制定的全年工作任务。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将以此项目为契机,继续加大与该地区的科研合作,以实际行动,为叶尔羌河流域的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促进渔业资源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我所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