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取得抗击暴雪灾害保越冬鱼类安全重大胜利

日期:2020-11-30 14:45 作者:曹顶臣 张万全 来源:呼兰水产试验场 字体大小[  ]

11月19日至20日,几十年不遇的大雪侵袭黑龙江省全境,哈尔滨地区的降雪更是达到了24小时暴雪红色预警级别。在黑龙江所呼兰试验场,160多亩刚刚封冰不到10cm的越冬池塘上,积雪厚度达到400mm以上。大雪覆盖整个冰面,水雪交融化作乌冰,最令人恐惧的鱼类越冬安全大敌—“雪封泡”已经既成事实,如何快速应对以确保越冬试验鱼类的安全更是迫在眉睫。

黑龙江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备案,安委会办公室、成果转化处和呼兰试验场领导班子经过紧急讨论,决定立即组织开展“破冰重塑”,并制定工作方案。由呼兰试验场场长曹顶臣同志任现场总指挥,部署大型机械设备开赴现场,组织场内职工开动部分增氧设备应急,通知各在场课题组组成人员做好上冰作业准备工作。21日早,曹顶臣场长组织召开全体人员安全破冰操作规范会议,发放救生衣、冰爪等作业工具,并与成果转化处处长陈惠实地踏察作业区域。22日晨,呼兰试验场全体职工及各课题组成员顶风冒雪,全面展开破冰重塑工作,以尽早恢复越冬池塘的明冰状态。

割冰作业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当成吨重的巨大浮冰被切割下来后,单靠人力无法将其从水中拉到岸上,只能将浮冰推至冰岸下面。但巨大的浮冰在浮力作用下,也很难通过人站在冰岸上的压力将其下压至冰岸下方并移动。关键时刻,有着40年工龄的高级技师吴学农、技师吴学工、技师王海等纵身跳到浮冰上,用“冰穿”将巨冰分割成小块,两侧用铁钩枪推拉浮冰移动。站在浮冰上靠身体的重量压制冰头,使其前端位于冰岸的下方,随着冰块向冰岸下方运动时人在浮冰上作反向运动,直到冰块末端全部置于冰岸下面之前人再跳上岸。整个过程要求反应要快、动作精准,稍有迟疑就有人员落水的危险。

光滑的冰面让人站立都很困难更何况是要发力进行作业。大家只能是同心协力、相互扶持,保证踩冰钩冰一气呵成。在这次抗击雪灾自救攻坚战中,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冲锋在前,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场长曹顶臣一个人每天连续操作破冰机、铁钩枪4个多小时,累到两个胳膊几乎抬不起来;高级技师吴学农、技师吴学工、技师王海三兄弟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浮冰上作业;共产党员孙志鹏、何立川,工人张秋军、李晨宇等主动交替操作破冰机、铁钩枪;有4、5名同志因摔倒造成了肌肉拉伤,但他们仍轻伤不下火线……。

冰凉的北风,吹不散的是水产人对自己事业的热情;恶劣的环境,吓不倒的是水产人齐心协力保安全的意志。经过6天的连续奋战,至28日下午,共重塑冰面2万平方米,切割冰面平均厚度15cm以上,保证了越冬鱼类安然无恙。

灾害面前,呼兰场干部职工和课题组成员发扬不忘初心、艰苦拼搏的精神,凭借智慧和勇气、拼搏和无畏、团结和协作,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本次破冰重塑工作,圆满完成抗击灾害的任务,他们不仅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也表现出了敢于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为全所职工做出了榜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