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鲤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鲤主养区开展调研

日期:2020-12-10 11:02 作者:贾智英 来源:水产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字体大小[  ]

近日,鲤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贾智英研究员、李池陶副研究员在鲤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石连玉研究员带领下,前往我国鲤主养区四川、陕西、河南三省开展鲤养殖调研。

3B0A2

本次调研主要以实地走访和调查表的形式对四川省绵竹、旌阳,陕西省临潼、黄河滩,河南省洛阳、荥阳、商丘等地区鲤的养殖品种、养殖类型、养殖模式和养殖效益等方面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共走访了1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鲤养殖户。调研结果表明,三个省份的鲤养殖模式均以池塘养殖为主,采取以鲤或鲤和草鱼为主养鱼,搭配鲢鳙的养殖方式,养殖水体深度为1.5-2.0米。三个省份的鲤养殖品种略有差异,四川省主要养殖品种为松浦镜鲤、建鲤和福瑞鲤2号,陕西省主要养殖品种为松浦镜鲤、建鲤,河南省主要养殖品种为黄河鲤、松浦镜鲤和福瑞鲤2号。此外,调研发现,目前鲤的养殖利润相对较低,平均利润在1.0元/千克左右。而四川省和陕西省近几年养殖过程中疾病爆发频率较高,损失较大。

531FD

随后,调研团队还对河南省民权县清河源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加工情况进行实地查看。此次调研得到了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德阳综合实验站、西安综合试验站和郑州综合试验站的大力协助。

3C1B5

通过此次调研,鲤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对四川、陕西、河南三省鲤养殖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对掌握产业的需求与发展及鲤新品种更广泛推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