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鲤科鱼类基因组学创新团队参加中国水产学会第十届生物技术委员会学术讨论会

日期:2020-12-25 09:54 作者:张群 来源:水产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字体大小[  ]

1F3A6

2020年12月3至5日,中国水产学会在广东省汕头大学举办了第十届全国水产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鲤科鱼类基因组学创新团队梁利群研究员、孙效文研究员、常玉梅研究员等七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水产生物技术相关的多个领域最新研究进展进行探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孙效文研究员担任主会场主持人,梁利群研究员担任分会场主持人。在“水产生物技术创新与良种培育”分会场,常玉梅研究员作题为“瓦氏雅罗鱼盐碱适应的生理和分子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胡雪松副研究员作题为“Research on germplasm identification and genetic relationships of an endangeredMegalobrama terminalispopulation in the Heilong River within the genusMegalobramabased on genomic information”的学术报告。硕士研究生徐悦同学作题为“丙烯酰胺影响斑马鱼应激反应相关基因的体内外研究”的学术报告。

水产种业是影响我国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子之一,水产生物技术的进步推动了我国水产种业的形成和水产养殖业的蓬勃发展。目前,水产遗传育种已从传统选择育种和杂交育种跨入细胞工程育种、性别控制育种、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基因组选择育种和基因组编辑育种并存的现代育种时代,生物技术在水产种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何利用水产生物技术创新成果驱动现代种业发展,已成为当今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重要议题。参加本次研讨会,不仅汇报和展示了创新团队成员的最新研究成果、扩大了鲤科鱼类基因组学创新团队的知名度,同时也增强了参会人员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开阔了参会成员的视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