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召开学习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工作会议

日期:2021-03-02 15:46 作者:张万全 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小[  ]

3月1日,所长金星主持召开黑龙江全所各部门负责人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谋划“十四五”期间总体发展思路。

金星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创新列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主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21年,“十四五”规划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黑龙江所作为渔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应以国家需求为己任,认真履行作为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担当,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创新布局,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力,在渔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全体职工要以国家意志为所系,为自身发展为所向,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凝心聚力、勤奋工作、锐意创新、勇于开拓。

根据王小虎院长在2021年院工作会议上所做的工作报告,金星从八个方面对全所“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作出阐述。一是以学科打造为引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要坚持“学科、团队、项目、平台、成果”一体化科技创新发展为目标,明确创新方向和重点内容,配置好科技力量和资源,实现1-2个团队在全球的“领跑”或“并跑”,2-3个团队国内领先的目标。二是加强重点科研项目谋划、论证。要在稳固国家自然基金、农业财政专项等基本盘的基础上,瞄准“十四五”国家农业农村与食品领域重点计划,争取在农业资源利用、生物种业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力争实现在国家级项目(课题)支持数量和经费额度上较“十三五”有明显增长的目标。三是努力做好科技产出与重点成果培育工作。在成果培育方面,要进一步梳理凝练,细化成果培育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节点,并跟踪问效。在成果奖励申报上,要以院级奖励申报为基础,抓好省部级以上奖励成果的培训申报。努力实现“十四五”期间省部级奖励的培育申报目标。四是加快成果转化和科技支撑能力提升,助力产业发展。将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同步谋划、推进,解决科研立项与产业需求脱节问题。要加强与企业深度协作,通过构建苗种繁育体系、建立养殖示范基地、创办科技示范园区等,补齐成果转化能力不足的短板,助力区域渔业产业快速发展,实现成果转化及“四技服务”收入水平较“十三五”增加一倍的工作目标。五是继续加强和推进平台条件建设。要立足于现有创新平台布局,加强对实验室、实验基地科学规划,通过新建升级改造等方式,逐步建成符合一流院所水平的现代化实验室,提升科学试验基地的智能化、生态化水平。六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坚持自身培养为主,引进为辅的原则,充分利用我院“水科英才”培育工程、“水科英才”引进工程的相关政策,完善以创新能力和实际贡献为主要指标的人才评价制度和个人绩效评价体系。要大力加强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构建与科技创新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人才梯队。七是构建高标准的综合管理及保障体系。要健全和推进现代院所管理运行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和构建协同高效的管理保障体系。八是加强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和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意识形态正向发展,推动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提升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形成坚守严谨、追求卓越、勤奋工作、担当作为的浓厚科研氛围。

围绕做好2021年全所重点工作,金星强调,一是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启动与实施。要进一步动态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好《规划》实施方案,科学确定目标、分解落实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是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要按照院科技创新团队运行管理办法制定全所创新团队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发展定位、目标任务,聚焦责任、优化结构,提升产出水平。三是加强科研项目谋划。要坚持明确方向,突出优势,重点在种质资源评价利用、生物种业自主创新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四是做好科技成果培育及申报工作。要着眼于落实“十四五”重大成果培育计划的推进,细化培育方案,明确申报节点,做好跟踪管理。五是加快成果转化和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助力区域产业发展。加强技术集成和所企合作,发挥示范辐射和科技带动作用。六是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梳理总结“十三五”期间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谋划人才强所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力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配齐配强相关部门的副职。七是抓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做好新项目的认证申报和第二期修缮购置规划的编制工作。积极推进渤海冷水鱼选育种中心建设用地的沟通协调,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八是落实推进内部控制度落实,加强财务管理。继续按照“过紧日子”要求,统筹资源配置,加强对重点任务、单位运行的保障,压减一般性和非刚性开支。推进“放管服”工作,创新管理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强化内部控制,保证资金和人员安全。九是不断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继续实施和改进管理部门绩效考核方式,建立起权责清晰、协同高效的内容管理运行机制,为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十是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好党建带群建的各项主题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纪检监查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提高所纪委履职能力,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