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北方及冷水性鱼类标本馆”顺利通过黑龙江省科普示范基地备案

日期:2021-05-31 14:49 作者:黄晓丽 来源: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 字体大小[  ]

黑龙江省科技厅所属的黑龙江省科技网5月7日发布了《关于公布黑龙江省科普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通知显示,黑龙江所“北方及冷水性鱼类标本馆”成功备案为黑龙江省科普示范基地。在5月22日召开的黑龙江省2021年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上,黑龙江所派出代表参加了授牌仪式。

黑龙江所本次省级科普示范基地申报顺利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形式审查、专家审核、现场抽查、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同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等37家单位一起备案为黑龙江省科普示范基地,这充分表明了省科技厅对黑龙江所“北方及冷水性鱼类标本馆”的设施条件水平、科普展示水平、科技传播能力、科普创作能力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北方及冷水性鱼类标本馆”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基础条件、强化科普队伍、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服务能力,努力促进鱼类知识和渔文化传播,提高公众科学认识自然的能力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黑龙江所“北方及冷水性鱼类标本馆”始建于1954年,是我国“三北”地区鱼类学研究最有成就的一个标本馆,也是目前我国收藏冷水性鱼类标本最多的陈列室。该馆坚持以公益性、普及性、教育性为基本原则,以北方及冷水性鱼类及渔文化为科普主题,注重开展日常科普参观、特色主题及全国科普日、科普月研学活动,多形式介绍鱼类知识,逐步形成寓教于乐的科普模式,不断激发和提升青少年儿童从小树立保护鱼类资源及环境的意识。

另悉,“北方及冷水性鱼类标本馆”在此前已经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中国水产学会科普教育基地”。

打印